正如标题所写的那样,我退役了。
这大概已经是这篇文章发出去前约半个月的事了。显然,我鸽了。
要说这事影响大吧……该学的东西还是要学,该肝的视频还是要肝。毕竟,人还没死啊。
但这毕竟是我不想遗忘的,所以,一起来听个故事吧
当然,我不是巨佬,也没有文采。所以……

很久很久以前……

(故事标准开头)
那要从初二的时候说起(现在高二)……
在一个名为“华夏”的大陆上,流传着一本绝世秘籍——《c++从入门到精通》。据说,若能完全习透,从01到AI,无所不能
无数人慕名前来研读,可纵然学成之人并非屈指可数,大部分人却被功法反噬,吸尽全身内力,终只得了“秃头”
不知为何,它无意中被一个小孩,而那个小孩从此也走上了名为“编程”的修行之路

按标准剧情,这个小孩会受到高人指点,觉醒然后修为暴增,最终打遍天下无敌手?
或许天下真有这样的人吧,可惜命运终还是没有选中我
直到初三,我会的最厉害的东西,叫“递龟 递归”……

(和某一我认识的巨佬相比……他现在初三已经能去拿Au了……或许他才是主角吧)

源,缘

千波万折之后,终是进入了我所在的高中
我早已得知一个比高考厮杀更激烈的赛场——竞赛,但作为在“教育大省”的我,直到竞赛报名的那一天,才知道这个赛场中,竟有“信息”这一项
“要不去玩玩呗?反正也不贵”
然后,我就坐到了OI的教室中
学了几节课,我竟发现,这些我以前就知道了啊!
于是,在又“体验”了一下之后,我终是走上了这条路

屏幕前,口胡一整天

让我们直接跳过大段的日常吧,我真不觉着我没恋爱、没搞事的生活有啥有趣的
传送!NOIP!

先是初赛,后面的那些程序,是真的看不懂(有一说一,我真的不喜欢看别人的程序,思路什么的全部木大……)
但好在前面还是很好做的,最终还是过了
那就去复赛吧
不知道为啥,NOIP复赛永远会在期中考左右举行,于是考了几科挂几科的我……
还是去考了……
然后,由于我当时什么算法都没学,除了d1t1,全在口胡
口胡,通俗一点,就是“编”
还依稀记得d1t2,我写了300多行,结果发现只能处理没有环的情况;改了半天,只能处理一个环
于是,干脆两个都搞了上去加上特判,结果发现还有两个环的……吐了……
接下来一路不会,只能呆呆傻傻的到第二天考完

[![NOIP2018(范范的图!)](https://pic.downk.cc/item/5ea04d86c2a9a83be5c43c66.jpg “NOIP2018(范范的图!)”)](https://pic.downk.cc/item/5ea04d86c2a9a83be5c43c66.jpg “NOIP2018(范范的图!)”)

接下来等结果.jpeg
最后,尽管考的并不好,居然第二题拿了不少分?!?终是拿了省一……
但引用一下我当时的话:

当你和别人一起考英语,别人什么都不会,你只会一个单词
尽管你很菜,你还是能拿第一

当时,差不多就是这么个情况
然后是冬令营,我看了看他们要讲的内容,发现什么都不会,于是没去
(现在想起来就是后悔,非常后悔。因为疫情原因,后面这次冬令营停办,直接没去成)

人来,人往

考了NOIP后,大家基本全都不来了……
最后只剩下了几个人:我、范滇东、悠悠、wyqwq(显然都不是真名)
(如果有其它的,请务必告诉我,我马上补上)

直到新的一学期,我升到了高二,新一届的高一们也来了
多亏YY老师的不懈努力,在录取通知书里夹上了OI的宣传单(小广告?),这次报名的人数直线上升,OI终也是有了不小的规模
而我,也知道了一群巨佬(哭……我真的好菜……)

小插曲——SFOJ

(瞬间暴露学校)
这是一个采用了腾讯云10元服务器,由范滇东与yussgrw所做出来的一个OJ
大家一开始都在上面做题
然后“乐编”来了,于是它没了…
并不,它只是完成了自己的使命,然后变成了一台mc服务器
(现在上去,您能看到一个巨佬的博客)
(现在“乐编”也没了,取而代之的是“王码编程”)

小插曲2——集训

没去冬令营的我,去了省内组织的一场集训
在那里我认识了已经初三的InfiWang和哭哭,同时大量的学习了“动态规划”

过去决定现在,过去与未来无关

这便是“动态规划”

SPFA的NOIP与CSP

由于教育部“学科竞赛不能收费”的规定,CCF与教育部闹了一场。最终的结果,便是NOIP没了
[![NOIP没了](https://s1.ax1x.com/2020/05/03/Yp969e.png “NOIP没了”)](https://s1.ax1x.com/2020/05/03/Yp969e.png “NOIP没了”)
我在这里不想做任何评述,每个事或许都会有其它的原因
而取代它的,便是CSP
[![CSP](https://s1.ax1x.com/2020/05/03/Yp9c1H.png “CSP”)](https://s1.ax1x.com/2020/05/03/Yp9c1H.png “CSP”)
但这并没有什么影响,我们只当一场笑话看着
CSP即将如约而至,大家继续为了YNOI(绝对不是由乃OI!)努力着
CSP是在呈贡举行的,我也在那里第一次知道——YNOI原来有那么多人

“那就这样吧”

爆零。
呃……差点……6道题,只有两题有分。由于算法用错,其它全没;而有分那两题分也不高
于是心态爆炸了
接下来,lyz的退出,更是让我大吵了一架
心态完全崩了……
但还好,尽管大概是全省倒数,还是奇迹般地拿了省一……
可心态终究还是没有缓过来,期末考直接没了……

大概从那时起,我就开始想退役了吧……

多事之冬

新型冠状病毒(codiv-19)的出现,打破了整个国家喜气洋洋的春节
我相信经历过的人不用我说;没经历过的,也无法体会吧……(写这篇博客的时候,疫情还没结束呢)
然后,WC 2020取消(然而没有退我钱……),停课不停学,全部在家上网课
然后是墙姬 羟基 强基计划的宣布,而OI……
这个冬天浇灭的,还有我的曾经的热情。
有句话这么说:

让你天天打游戏,设下目标
过几天,你就再也不想玩了

确实是这样……我当初对OI的热爱已经没有多少了,CSP成功的将我的自信磨灭了,而冬令营的取消,完全浇灭了我心中最后一点重燃的火种
累了……真的累了……一个假期干脆就全这样摊着,一题也没打
“反正也没救了吧?”

AFO

随着一次和YY老师的谈话,我确定了退役这个决定
那个中午,我和范滇东、悠悠两人在吃完饭后,去和老师聊了一中午的天
那也确实是时候来看看我今后了

OI?我很想说“这无所谓”,但我无法否认,它早已是我无法忘却的一部分
在夜间,OI教室里泛起的光芒;考试前,被提交填满的洛谷……与同学的一次次交谈、玩闹,甚至mc
我可能会忘记他人,但我会永远记得O(n);我或许不知道今后的夜晚,但我绝对不会忘了考前的星空……
在夜里哭出来的感觉……真的……很爽……

谢谢每一个老师、每个同学,每个相遇过、陪伴我的人
谢谢,所有的回忆,是这些让我成为了我……

”过去决定现在,过去与未来无关“

接下来是我是我哭着写的……有什么不对还请见谅……

已逝去的终究逝去,还未来的却还没有来……
细细回想起来,我OI真的成功了吗?没有……
但,每一个人,每一件事,真真切切改变了我
那些回忆,那些色彩……
编程或许是最枯燥的东西,因为你什么都不能错;它也是最鲜活的东西,你决定了它,它决定了你
我不在是原来的我了,也不再是原来的我了
我不知道将来会怎么样,不知道未来在何方……
但我还没死呢,所以必将前行下去吧……

谢谢你们,YY老师,whl老师,范滇东,悠悠,yussgrw……
相识于OI,不止于OI
同时也谢谢你们,觊觎,lly……
尽管不同为OI,你们让我的生命更加完整

至于编程……我不会停下,还有更多的算法,网络,人工智能在等着

别了,OI

对到这里的每个人,鞠躬,谢谢您们看完了它
在评论里……留下足迹吧,尽管只是相逢,但这并不意味着再无交集

泠妄 于 2020/5/3